【推廣活動】2021.06.08 世界海洋日:正確放流讓海洋欣欣向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1-06-09 09:46:36
海漁基金會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共同首發一支超級卡哇伊的「魚苗正確放流」動畫短片,可愛的景鹿跟帽斯帶領大家領略「生態放流」精華,踏上「讓海洋欣欣向榮的正確偉大航道」,希望大家更深入認識正確放流魚苗的程序,Let’s GO~!   影片連結: https://reurl.cc/1Y2k5Y

今天我們在桃園永安漁港附近海域放流午仔魚,正是動畫中的主角呢!大家找找看影片中,幾分幾秒帽斯也提著水桶正在放流午仔魚呢?海漁基金會從2018年起,倡議「生態放流」觀念,以「復育生態」「提升生物多樣性」為放流目的。
 
【正確放流我示範】
海漁基金會今年五、六月份共規劃23場放流,高達10種物種,包含黃錫鯛、嘉鱲、午仔魚、小丑魚、九孔、紫海膽、馬糞海膽、水晶鳳凰螺、阿納鯧鰺與布氏鯧鰺,涵蓋了海床沙地、礁岩地與珊瑚礁三種海洋生態,希望達到提升「生態系多樣性」與「物種多樣性」的目標,並透過嚴選養殖場來確保「基因多樣性」喔!

好消息報你知~漁業署近來積極回應外界普遍對於不當放生行為的憂慮,上週農委會預告即將升級魚苗放流管理措施—未來,民眾辦理放流魚苗前,要先完成至少六小時的教育訓練、學習海洋生態與生物的基本知識,海漁基金會相信此舉可以減少民眾錯誤放生或放生變成放死的現象一再發生。

草案預告中附件的表列物種名單藏有彩蛋喔,首度將海洋物種由低階往高階排列,提供「生態位階」知識給大眾。

為了避免人類放流行為「弱化」了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挑選物種應該多元化。盡量避免「放生漁獲」,因為漁船撈捕上岸的漁獲早已遠離深海棲地,除非當下不要捕上來—例如6/3花蓮刺網漁船就地釋放卡網的巨口鯊,否則,實情是沒有漁船或信眾能把螃蟹或魚類載回牠原本真正的家。

無論如何,不管魚苗放流或漁獲放生,都不適合放石斑魚或鱸魚「高階掠食者」,尤其是成年、體長15公分以上的魚。一方面,成年魚已經被飼料養慣了,到海中無覓食能力,容易餓死;另一方面,高階掠食者會將當地海域的中小魚類吃光光,這樣會讓大家的善心大打折扣呀!

海漁基金會很樂意提供各界放流魚苗的專業資訊、知識等諮詢與放流服務,歡迎來電洽詢0800-550-220,讓我們一起用正確的方式幫助魚苗來到合適的環境,為我們海洋增添新活力!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