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2021.06.03 花蓮刺網漁船「金鴻3號」協助受困巨口鯊重返深海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1-06-05 12:18:03
2021.06.03上午,一艘花蓮籍刺網漁船「金鴻3號」在花蓮外海距岸2.77浬處,意外捕獲一隻母巨口鯊,最後成功幫助巨口鯊從刺網脫困返回深海,讓我們為這位胡船長與船上的漁工們鼓掌!胡船長深具環保觀念,為「負責任漁業行為」做出了美好示範。

故事回到昨天上午9點45分,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與資源管理組組長黃章陽收到了本會派駐花蓮漁港的查報員與觀察員兩線同時回報的訊息,一艘花蓮籍刺網漁船船長緊急來電,說他正在海上,遇到了大難題:

「海中刺網被一尾身長大約4公尺的巨口鯊撞上,漁網緊緊纏繞著魚體無法拉開,船長不願把刺網棄置於海中,也不想把巨口鯊拉上船;而漁工無法潛水下去割網,想向基金會諮詢他該怎麼辦?」

海漁基金會立即通知農委會漁業署,同時進行內部討論,畢竟我們累積了多年經驗,與巨口鯊撈捕船對談數十次,對巨口鯊深入研究。經驗告訴我們:巨口鯊撞網後存活率相當高,而這艘船才剛起網而已,還沒讓鯊魚離水,而且他這天攜帶出海的是適合撈捕高單價海鮮「紅喉魚」,網線較細,不是大目流刺網。

我們請船長確認巨口鯊是否還活著,船長電話上說巨口鯊看起來不動、可能死亡了,但是他還是願意繼續努力解開刺網。

一個半小時後,上午11點15分捎來大好消息,船員們將刺網稍微解開後,發現巨口鯊身體動了!!

船長與船員們一方面先將巨口鯊的尾巴綁吊固定在船邊,避免扭動的巨口鯊再度將漁網纏得更緊,一方面加緊將刺網全面撥除,最後解除巨口鯊尾巴上的麻繩。消息回報時,巨口鯊已經悠悠的轉身潛入深海。

「金鴻3號」並非過往撈捕巨口鯊的經常戶,船長相當有「負責任漁業」環保觀念,他知道廢棄漁網對海洋生態的衝擊,不願意把自己的漁網丟棄在海中,也瞭解禁捕巨口鯊的規定,樂意遵守。

十分感謝與感動胡船長對我們的信任,第一時間在海上,分別撥打他所知的海漁兩位派駐人員手機,急著找我們商量。

影片中看得出來,船長在海上非常用心思考如何讓巨口鯊平安返海。在巨口鯊順利脫困後,漁船便直接返回花蓮漁港,並毫不猶豫立即填寫巨口鯊通報單給漁業署;更驚喜的是,船長主動提供一段影片給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讓大家看見巨口鯊的美麗,以及被釋放回海洋的珍貴畫面。(影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863062020700704/videos/467335677698699

感謝漁業署去年在巨口鯊管理法規上的努力,他們現在為了疫情跟颱風忙得分身乏術,但是大家都很感動這份美好的能量。海漁基金會為了表達感謝,將贈送胡船長一台電鍋,讓船長與漁工居家避疫烹飪更方便。

此外,我們也要特別感謝今日得知此事後、主動表示願意提供禮物向「金鴻3號」船長與漁工致敬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因為有大家,永續海鮮不是夢️。
 
 





新聞連結:
罕見畫面!花蓮漁民捕獲巨口鯊 船長奮力助脫困游回大海
禁捕巨口鯊有成 花蓮首例捕獲主動通報並釋放回海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