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2021.09.24 台北市區琵琶鼠魚大型移除行動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1-09-24 19:32:49
今天風和日麗,是守護台灣原生生態的好日子。海漁基金會今年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委託,協助移除水生外來入侵種,例如琵琶鼠魚、大理石紋螯蝦、魚虎等。最近台北市內湖有民眾向議員及公園處反映說最近垃圾魚太多,因此我們今天跟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一起進行琵琶鼠魚大作戰,昨夜在大湖佈置兩片長達120公尺單層刺網,短短一夜靜置,共捕獲475尾琵琶鼠魚,體長多數超過30公分。感謝 台北市議員 - 李建昌 議員服務處也到場表達居民的關心與謝意。
 
琵琶鼠魚是台灣人居家水族箱裡常見的寵物俗稱「垃圾魚」,在台灣野外沒有天敵,會把咱們原生魚類的卵吃光光,導致台灣魚類逐漸消失,危害生態嚴重。所以,大家如果自己不想養垃圾魚時,千萬別丟到戶外公園或水溝喔! 可以送到「魚中魚」水族店收容。
 
我們今年在台北市區已協助在碧湖公園、大湖公園與南港公園水域移除外來入侵種,以琵琶鼠魚數量最龐大。自今年3月初至9月24日截止統計,以手抄網與刺網已移除琵琶鼠成魚1592隻,今年孵化的小小琵琶鼠魚16410隻;其中大湖公園16644隻,碧湖公園1354隻,南港公園4隻。琵琶鼠魚氾濫多年,等待明年與後年夏季再做比較,預計可看出移除成效,希望逐步成功守護台灣原生水生生態。
 
這次大型移除行動,在昨夜10點發生一個小插曲,當地居民誤以為有人偷捕魚而報警,經內湖小隊駐衛警到場拉網查看後,依公園處建議將漁網重新放回湖中靜置等待琵琶鼠魚游過。我們其實原本有在漁網兩側固定綁繩處張貼兩張A4公告,可能紙太小張,下次我們應該在佈網區草皮兩旁豎立幾支木牌,強化說明。

也歡迎大家跟公園處報名當環境志工喔!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