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台灣永續海鮮運動 店家響應合作計畫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19-05-22 09:42:56
2020

台灣永續海鮮運動

店家響應合作計畫

 
  海漁基金會 x 愛海餐廳


 
                                                   愛海 Let’s GO!
 
1.1 計畫緣起

       所有產業都需要消費者的支持才能走下去,永續漁業也不會例外。台灣沿近海生產的海鮮具有高品質、商品四季多樣之特性,但由於漁業資源銳減、海魚越來越少,加上國人採購海鮮的習慣改變,尤其是年輕世代,少有機會廣泛認識台灣沿近海海鮮與漁法,以至於挑選海鮮時,往往無意識多半選擇進口海鮮。種種因素,使得台灣漁業體質難以跟上海洋保育世界潮流、立即升級。

     因此,我們發起「台灣永續海鮮運動」,鼓勵民眾發揮消費力量,積極購買與選擇食用友善台灣沿近海生態的魚蝦貝類,或漁業管理良好的海鮮。為了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機會享用台灣永續海鮮,我們邀請店家合作響應「台灣永續海鮮運動」,長期使用符合台灣永續海鮮條件的食材作為料理,期盼以此鼓勵更多台灣漁民投入漁業永續的行列,從產銷帶動台灣社會往永續海洋的目標邁進。


   


1.2 計畫目標

      今年夏天,我們從「吃台灣好魚」概念出發,選擇台灣沿近海生產、具有友善海洋生態元素、生物位階中低階物種:鯖魚、鬼頭刀、白帶魚及石花菜,以台灣「鯖魚蛋餅」、「鬼頭刀堡」、「石花菜凍飲」拋磚引玉,計劃邀集全台灣200家餐廳或早餐店響應與供應。

※ 鯖魚是台灣北部東海生態的中低階魚種,兩歲多性成熟,繁殖速度快,且擁有台灣最長期完整的科學監控;在保育團體監督下,是台灣沿近海漁業管理中,目前法規最為嚴格的漁業。漁法有一支釣、延繩釣及燈火扒網三種。

※ 鬼頭刀是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的中階魚種,五個月即性成熟,族群數量目前無疑慮。許多台東新港延繩釣鬼頭刀的漁民,已加入提升漁業管理行列。

※ 白帶魚是台灣沿近海皆有的中階魚種,大約一到兩年性成熟,成長速度與數量恢復速度算快,在中研院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網站上,列為建議食用的綠燈。漁法有一支釣及定置網。

※ 石花菜是海菜一種,生態系中的初級生產者,我們推薦的石花菜主要產於貢寮卯澳灣。蔬食者也能響應台灣永續海洋的運動喔!
 
愛海,從餐桌出發-合作策略
 
2.1 合作方式

     
我們無償提供合作店家一定數量的永續海鮮推薦品項,供店家自行設計適合的台灣鯖魚、鬼頭刀、白帶魚或石花菜料理,以合理價格販售給消費者,並在本基金會「台灣永續海鮮運動」活動頁面及海漁臉書專頁上,露出合作店家全銜與Logo,提高合作店家曝光度及企業社會責任形象。
合作店家須於合作開始之一個月內,正式在菜單上向消費者供應與介紹,並在店內擺放吃好魚宣言酷卡與永續海鮮文宣,以及在店家常用之社群平台上,宣傳供應之台灣永續海鮮料理,達到推廣保育海洋之目的。 
歡迎全國各縣市朋友們來訊與我們聯繫,響應永續海鮮運動、推廣吃台灣好魚宣言。聯繫方式可在海漁基金會官網臉書私訊我們,或電郵: contact@toff.org.tw,或直接撥電話來喔! (02) 2309-9177 #55 李小姐 或填寫合作表單,我們會儘快與您回覆,謝謝您!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2.2 合作店家範例
 
大樹下健康餐飲:供應鯖魚蛋餅

沃田旅店:供應鬼頭刀蛋餅、石花菜凍飲

八斗邀:供應鬼頭刀魚排簡餐、火鍋


Le coin de Sophie 在她家:預計供應鬼頭刀料理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