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台灣首發永續海鮮標章產品於家樂福上市!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1-01-13 09:54:06
台灣首發永續海鮮標章產品於家樂福上市!
為創造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雙贏,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簡稱海漁基金會)與國內罐頭老品牌金春勝老船長在今日(1/13)共同推出台灣國內首款永續海鮮商品「鯖魚罐頭」,並率先在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亮相,期盼透過國人支持,帶動台灣漁業產業升級。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介紹,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第一個認證的永續海鮮是台灣鯖魚,因此,首發的永續海鮮產品就是國人非常熟悉的鯖魚罐頭,很榮幸能在家樂福洋溢理想的概念店上架!首發產品採用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在台灣北部彭佳嶼海域撈捕的鯖魚,而罐頭加工廠金春勝食品冷凍公司是第一家通過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認證的加工廠。首批罐頭也順利通過海漁基金會的不定期溯源稽核,是鯖魚產業鏈成功升級的第一步。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表示,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的設立,是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傳遞減少食物浪費、健康生活、以人為本、愛護環境、生物多樣性等精神,在提供環境友善的商品的同時,更進一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推出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魚類罐頭產品,展現了家樂福對全球海洋保育及在地漁業資源守護的支持與重視,期望以負責任的消費力打造給下一代「年年有魚」的永續生活。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產品在國內大型通路上市,是漁業一大進步。過去政府一直在加強法規執行,包括卸魚申報的推動,這次是漁業產業界的自主行動,包含漁民強化自主管理、加工廠商特別注意漁獲新鮮等,大家都願意付出更多成本來守護漁業的永續,政府未來也會在行銷上給予協助,呼籲消費者購買此標章水產,共挺台灣漁業。

身為第一個站出來響應永續海鮮標章的水產品加工廠,金春勝總經理曾潊平談到,此次的合作相當有意義,「老船長」系列特別以新研發的超健康路線「水煮鯖魚罐頭」與美味養生兼具的「橄欖油茄汁鯖魚罐頭」申請海洋之心標章認證,罐頭沒有防腐劑、無食品添加物,就是為了響應健康環保的飲食生活。身為老品牌的第四代接班人,曾潊平深刻體會進步的漁業管理及企業社會責任對漁業永續的重要性,時刻關注著海洋保育及環境永續責任的漁業國際趨勢,因此決定挺身支持響應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從原料到罐頭製程都確保採用有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台灣鯖魚,為海洋永續盡一份心力。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長年關心漁業政策,致力保育海洋生物多樣性、推動負責任漁業,是協助海漁基金會制定、發展「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重要推手。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參與推動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就是希望透過標章制度,帶動台灣沿近海各種漁業走向永續。
雖然目前整體沿近海漁業管理,距離國際先進水準仍有距離,但漁獲量占台灣沿近海漁業第一名的鯖鰺漁業,產業船隊開始重視永續管理機制,申請加入標章評分審查,已經踏出重要的一步,期待未來能夠發揮帶動其他漁業跟進的作用。

而更讓人興奮的是,家樂福通路願意支持永續海鮮標章,讓產業能看到前景,未來就更能透過消費端的支持,推動更多海洋資源的養護措施。例如,進一步推動漁撈的總量管制制度、個別漁船的額度分配制,及魚體體長限制和產卵期限漁或禁漁的管理等。研究會期待透過生態標章的推動,不僅讓台灣沿近海漁業管理能更優化,漁工權益也可以提昇,創造漁民、漁工、政府、海洋生態、消費者多贏的局面。

「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為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2009年公布的《海洋撈捕漁業之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所共同推動的台灣第一個永續海鮮標章,關心「確保魚群永續」、「保護海洋環境」、「有效漁業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四大面向,總分65分以上獲得「金級」標章、50~64分獲得「友善」標章。消費者藉由購買「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產品,可以一起推進海洋生態健康、鼓勵漁船船長進步、關心漁工權利福祉、國家漁業政策及散播生活愛海意識,在生活中打造「五好」的海洋共榮。

 新聞聯絡人
海漁基金會 執行長 林愛龍 0911-711-733 asoka@toff.org.tw
​海漁基金會 海洋永續組組長 林海鏡 0952-950-940    nemo@toff.org.tw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