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基隆市中正區基隆嶼附近海域放流條石鯛魚苗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19-08-02 13:43:29
復育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基隆嶼附近海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
合作單位: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放流時間:2019/8/2 
魚種:條石鯛
體長:5公分以上
數量:3000尾

感謝吳OO、藍OO、林OO、霍OO、孫OO、孫王OO等諸位大德贊助,祝福認捐人事業興隆、身體康泰、諸事吉祥如意。

放流魚種生態訊息

條石鯛:幼魚會浮遊在海水表層,隨著海藻漂移,雜食性以浮游動植物為主食。長大後,以貝類或甲殼類為主食物,在海洋生態中屬於中低階,可以制衡最底層的貝類及甲殼類生物的數量,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



2019年8月2日

上午7點,前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生生物研究中心,進行條石鯛的規格及數量驗收。該批魚苗約從4月開始畜養,至本會驗收當日條石鯛魚苗大小約5公分,以逐尾方式點收。


上午8點將點收的3000尾條石鯛進行打包,由海大專業的養殖人員將3000尾魚苗分批裝入雙層塑膠袋中,並迅速灌入純氧氣後,將塑膠袋封口,形成太空包狀態。
在未拆封的情形下可維持魚苗存活4-5小時,封包完畢後再將整袋魚苗放置在保麗龍箱,加入冰塊保持較低的溫度,以降低魚苗因溫度過高大量耗氧造成損傷的風險,塑膠袋及保麗龍箱在放流完成後皆回收交還海洋大學供下次使用。


上午9點將魚苗運送至基隆碧砂漁港,本次放流由自發性協助本會辦理海上放流的鍋巴船長無償提供他的漁人6號娛樂漁船,載運放流活動參與人員及魚苗至基隆嶼附近海域。
魚苗抵達碧砂漁港時船長已將他的漁人6號娛樂漁船停泊在港邊,並由本會、海大學生、船長及船員一起將裝箱的魚苗搬運至漁人6號,約9點40分漁船出發。


約上午10點抵達基隆嶼附近東北坑海域,基隆附近海域為礁岩地形,周圍海域具有相當多的礁石洞窟,可提供魚苗放流後即時的庇護空間,避免被其他大型魚類立即補食。

進行條石鯛放流,放流時將太空包與水面貼近,再將魚苗釋放,並由專業潛水人員進行水下觀察。
本分放流魚苗狀況皆十分健康有活力,進入海中的魚苗會先迅速游至船底躲藏,部分魚苗躲藏在潛水人員身邊,待魚苗熟悉環境後就移往礁岩區躲藏。


本次在基隆嶼附近海域放流條石鯛,條石鯛是基隆海域重要的原生魚種,而基隆嶼於103年颱風重創碼頭設施,基隆市政府實施封島,近五年來島上環境及周遭海域能較少受到人為破壞;基隆嶼為火山岩島嶼,島嶼周遭海域有相當多的礁岩可以供魚苗躲藏,是相當適合條石鯛魚苗棲息的場所,相信這批放流的魚苗一定可以健康的成長茁壯為這片海洋注入新的活力。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