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鯖愛送暖」慶元宵 海漁募集鯖魚便當助弱勢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2-02-15 11:24:33

「鯖愛送暖」慶元宵 海漁募集鯖魚便當助弱勢

元宵節是喜慶圓滿的第一個月圓。為了推廣民眾認識並分享「鯖魚」,長期倡議台灣永續海鮮運動的「海漁基金會」發起「鯖愛送暖捐贈計畫」,與長期關懷無家者與社會弱勢的「浪人食堂」攜手合作,自今日(2/15)元宵節起,每週二及週四中午11點半,視捐款情況,固定在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的新據點「福喜小客廳」發放20份「喜憨兒烘焙屋」烹飪的鯖魚便當,歡迎各界響應。捐款500元,海漁即捐贈5個鯖魚便當委託浪人食堂發放,希望此份溫暖以今年元宵節為起點不斷綿延。

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簡稱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海漁基金會十分關心永續漁業發展,而漁業是政府與國人共同支持的糧食生產產業,因此我們也很關心國產海鮮是否能長期讓更多國民獲得健康與力氣迎向生活挑戰。林愛龍指出,台灣去年進口鯖魚重量達到歷史高峰1.5萬噸,但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台灣花腹鯖與大西洋鯖營養成分相比,大西洋鯖每100公克含有17g蛋白質,花腹鯖每100公克有23g蛋白質,台灣鯖魚更低脂肪、更高蛋白質且富含Omega-3,是養生的絕佳選擇。因此,希望藉由邀請大眾「分享」豐盛來深入認識台灣鯖魚,也鼓勵漁民繼續依循永續漁業管理的方式撈捕,達到「生態保育、弱勢關懷、漁業永續」三贏。

浪人食堂祕書長張為然表示,浪人食堂這個新的據點,像一個在萬華的聚會所、定期的資源整合發放據點,發放包括熱餐、麵包、熱飲等。由於很多民眾捐助的資源量不穩定或品項較為複雜,社會局處理不易,部分會交由浪人食堂協助運用。浪人食堂目前募捐數量僅支撐每週一、三、五各60個午餐便當的發放,這次非常高興海漁基金會在多次電話訪談及實地參與後,願意加入行列,而且喜憨兒烘焙屋做的鯖魚便當,令人驚豔、頗受好評。

「鯖愛送暖」不僅讓社會局或里長列冊的弱勢得以溫飽,更為無家夥伴創造就業機會,鯖魚便當安排在每週二及週四,由浪人食堂工作人員從喜憨兒青年2庇護工場載運到福喜小客廳後,部分便當由接受就業輔導的無家夥伴擔任「外送員」依名冊外送,練習未來獨立擔任外送平台的謀生技能;而部分便當則由浪人食堂聯繫弱勢者前來領取。

海漁基金會「鯖愛送暖」想法緣起於去年五月疫情爆發後,海漁基金會曾媒合鯖魚加工廠捐贈「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金級漁業認證的冷凍台灣鯖魚片,與便當業者合作響應「撐醫護」義捐行動;透過回饋,發現醫護人員對鯖魚口感反應不錯,因此對花腹鯖更有信心。過程認識了扶助弱勢的協會及社工,見到因疫情而失業甚至無家可歸的上班族,誕生了長期募捐的想法,作為更廣大範圍的全民食漁教育的一環,希望營養的鯖魚能陪伴社會弱勢在今年打拼脫離困境、追求幸福的人生。

海漁基金會於202010月推出我國第一個永續海鮮標章「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透過「漁業認證」及「產銷監管鏈認證」嚴評永續海鮮。「鯖愛送暖」活動中捐贈的愛心餐盒皆使用全國第一隊榮獲「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金級的「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所撈捕的花腹鯖為主食,再交由「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產銷監管鏈認證的喜憨兒青年2庇護工場進行烹調,嚴格把關每一份捐贈出的鯖魚餐盒,保育海洋也吃得安心。

新聞聯絡人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 林愛龍
 0911-711-733 asoka@toff.org.tw
浪人食堂(社團法人慕哲人社) 張為然秘書長
 0936-595-140 philoship2015@gmail.com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