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幫漁網掛名牌」刺網實名制環保試驗計畫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1-09-18 18:55:43
今天是國際淨灘日!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六,是咱們關心海洋垃圾的好日子。雖然今年防疫又適逢中秋連假,沒有揪團大淨灘,但是我們期盼從源頭減少海洋廢棄物的心是不變的~海漁基金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選在今天正式啟動「幫漁網掛名牌」刺網實名制環保試驗計畫!

從今天起,刺網漁船漁民可向港口查報員登記索取繡有個別漁船統一編號的客製化、可重複使用的布質名牌,綁在漁網浮綱上、展現對海洋環境負責任的永續漁業精神,每艘船可免費索取10片名牌,趕快來登記。10月1日開始即可領取閃亮精緻名牌囉!特別感謝 技嘉科技 GIGABYTE GIGABYTE Taiwan 技嘉筆電百事益國際 Bestyield今年共同響應愛海行動,提供三台富有減廢愛海洋意義的「再生筆電」協助計畫執行。

過去,飄盪在海裡的廢棄漁網俗稱「幽靈漁網」,時常造成海洋生物如海龜無辜死亡,問題備受國際關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8年7月通過《漁具標識自願準則》(Voluntary Guidelines on the Marketing of Fishing Gear)作為各國立法參考,以改善全球漁業管理,防止和減少遺棄、丟失或拋棄的漁具和潛在的幽靈漁網捕魚(ALDFG)問題。

這一回,臺灣神速的跟上國際保育趨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已於今年7月1日實施「刺網實名制」,刺網漁民須在漁網浮球、浮子上標記漁船統一編號,刺網若遺失在海中,必須通報。

臺灣漁船目前最普遍的標示方式是以油性筆在浮球上手寫漁船編號,多次浸泡海水後,可能掉色而不易辨識。然而,漁網該如何方便有效又持久的標示擁有者記號呢?這是全球正在傷腦筋的挑戰題。

根據海漁基金會請教谷歌大神,美國聯邦政府目前正在修法、蒐集公眾意見程序階段,加拿大政府規定以不同顏色的色線在漁網上標示,印尼政府與FAO已展開試驗計畫,尋找最適合開發中國家、小型漁業的漁具標示方法。

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今年合作,我們在港口找漁民們實際測試多種軟硬材質名牌後發現,以「烏利布」繡上漁船編號製成的「全布質名牌」評價最佳。

烏利布是100%聚酯纖維,布軟、不易產生異物感而與網線扞格,且具耐磨擦、不易吸水、不易皺、快乾不易發霉等特質,布料染色效果以鮮豔著稱,方便遠距離搜尋辨識。漁民組裝漁網網片時,可同步將名牌串入漁網綱繩,不必手寫、省時,無金屬或塑膠扣環,故完全不影響海上起網捲網作業。

當然,身居科技島,海漁今年也有研發「科技風」內嵌RFID晶片浮子,更沒錯過關東旗雙透布加塑膠束帶纏綁漁網的「庶民風」款式,但晶片浮子客製化時間較久、讀取漁船編號需掃描器,而塑膠束條綁在漁網上則被漁民抱怨起網時會卡住、把漁網纏成一團如毛線球~ 試來試去,就屬「軍警風」臂章款式跟漁民的捲網作業方式最和平共處~

目前,海漁基金會派駐60個重要港口的港口查報員‍,每日上班時間於全台灣提供「刺網實名行動教學服務」,現在也可受理「漁網刺繡名牌」登記囉!也可撥免付費電話0800-550-220登記,歡迎漁民踴躍參與愛海行動,為自己的漁網掛上精緻的刺繡名牌。

近十年科技蓬勃發展,電子產品汰換率驟增,為減輕環境負擔,提倡電腦再利用的呼聲提高。 GIGABYTE Taiwan 技嘉筆電百事益國際 Bestyield提供海漁基金會三台再生筆記型電腦,報廢電腦回收後整理硬碟、更換零件、重灌作業系統等軟體,文書效能十分順暢,可減少廢棄物、友善環境,也協助海漁基金會在漁港邊辦理登記作業,支持消除幽靈漁網行動。

 

▲ 客製化的專屬「漁船刺繡名牌」,頗受漁民好評。
不用手寫又可重複使用,遠遠就可以輕鬆辨識,期待成為刺網實名制的最佳助攻~



我們在港口找漁民們實際測試多種軟硬材質名牌後發現,
以「烏利布」電繡漁船編號製成的「全布質名牌」評價最佳



▲ 漁民阿伯很認真在研讀我們準備的「刺網實名制」教材呢!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已於今年7月1日實施「刺網實名制」了,
刺網漁民必須在漁網的浮球、浮子上標記漁船統一編號喔 !



▲ 從今天起,開放漁船向港口查報員登記索取專屬客製化的刺繡名牌,每艘船可免費索取10片名牌


▲ 海漁基金會每週四全台至少30處重要漁港同步擺攤「刺網漁業漁具標示工作站」


▲ 海漁基金會派駐60個重要港口的港口查報員,上班時間於全台灣提供「刺網實名行動教學服務」,
現在也可受理「漁網刺繡名牌」登記囉!



▲ 漁民朋友趕快向各港口查報員登記吧!最快10月初即可領取精緻的客製化名牌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