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讓台灣漁業更永續!公布國內首批獲得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鯖魚扒網船隊名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30 14:50:36
讓台灣漁業更永續
公布國內首批獲得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鯖魚扒網船隊名單

 
  台灣首批通過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友善海洋漁船船隊終於誕生!海漁基金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今日(11/30)授予永續海鮮「金級證書」給榮獲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計74艘漁船與「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計7艘漁船,為台灣漁業往永續、責任海鮮的願景邁進一大步,寫下歷史新頁。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致詞時表示,鯖魚是台灣沿近海漁業最大宗的漁獲,佔沿近海整體漁獲近六成,扒網為主要漁法,主要在台灣東北部海域作業,因此鯖魚扒網漁業管理的成效,對台灣近海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鑒於此,2013年漁業署便訂定《鯖鰺漁業管理辦法》,限制扒網漁船總數、要求漁船全面卸魚申報、裝設VMS以及訂定禁漁期及禁漁區,是沿近海漁業管理最全面到位的漁業,而扒網船隊的漁工福利也是台灣國內相對較佳的漁業。本次鯖魚扒網的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授證,代表台灣漁民的漁業自主管理的彰顯,象徵台灣的漁業管理再往前一大步,希望未來成為台灣其他漁業的典範,帶動台灣漁業持續升級。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扒網鯖魚是台灣環保團體共同投入關心超過五年的沿近海漁業,大家都很希望具備「永續海鮮」特質如中低階、洄游性的鯖魚,成為台灣在海洋生物資源養護與漁業利用雙贏的代表作,而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漁民對於漁業管理的意識與參與程度。當初抱著很忐忑的心情去向漁民辦標章說明會,擔心被船主或船長拒絕,但令人驚喜的是,許多年輕的漁船主原本持觀望質疑的態度詢問細節之後,都轉為開放的態度參與;國內噸位最大的扒網漁船也在召開漁船主自家內部會議後決定參與。受理過程中,蘇澳漁會、鯖鰺協會與貢寮漁會對標章理想十分支持 ,積極協助向漁船主解說,加上為了得到金級,漁船主也願意進步,包括採用手機APP進行卸魚申報,才能這麼順利的完成評估程序來授證。

  林愛龍補充說,評估過程最挑戰的是漁船的社會企業責任。現在消費者與連鎖超市都希望能吃到安全又安心的海鮮,包括善待漁工等。而鯖魚扒網漁船在漁獲不落地及漁船上衛生清潔上也都超乎原先預期。海漁基金會通常採不定期到港口稽核,在沒有事先預約稽核的情況下,有幾艘漁船的甲板走道、臥鋪甚至廚房流理台,都十分乾淨,甚至還有24小時的冷氣可吹,令人印象深刻。而漁工在到港之後也有相當大的活動自由,部分船主購買10輛豪華電動機車供漁工使用。

  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簡稱海洋之心)是參考聯合國糧農組織2009年公布的《海洋撈捕漁業之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Guidelines for the Ecolabelling of Fish and Fishery Products from Marine Capture Fisheries)》訂定,評估重點在「確保魚群永續」、「保護海洋環境」、「有效漁業管理」,與海洋之心獨有的「企業社會責任」。海洋之心以總分達65分以上為金級,50-64分為友善級;對於未達50分的申請者,海漁基金會另有漁業改進輔導機制。2020年度友善船隊報名收件截止日期是10月20日,收件後由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擔任評估小組召集人,邀請多名海洋科學家漁業管理專家、NGO代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漁業署代表共同組成評估小組,每週至少兩次以上的密集開會,頻繁到宜蘭南方澳漁港、基隆八斗子漁港、澳底漁港、深澳漁港等友善船隊隊員停靠的港口進行船艙檢視及船長漁工訪談,由於鯖鰺扒網漁船超過九成五都早已通過輸歐盟衛生安全課程及檢驗,體質基礎相對健全,因此相關查證稽核工作進行順暢。最終在11/26西方感恩節這天獲得金級認證,藉此感謝海洋給予台灣國人如此豐盛的盤中魚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是致力推動責任漁業,協助推動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重要推手,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鯖魚扒網船隊的參與,是推動責任漁業,永續海鮮標章的第一步,期待透過標章的區隔與辨識,讓消費者能清楚認識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意義,用行動支持台灣的漁業朝向更永續與友善前進。」

  鯖魚扒網評估小組科學家代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前校長李國添教授指出,台灣四周海域有花腹鯖及白腹鯖兩種鯖魚,漁業署在鯖魚科學研究投入20年,持續掌握沿近海鯖魚的資源變化。根據近年台灣東北海域鯖魚資源評估資料,此海域的鯖魚系群承受撈捕力為中等,資源量水準處於中位,從鯖魚生殖生長特性及50%性成熟體長來看,鯖魚系群處於健全狀態,顯示這兩隊的鯖魚扒網漁業尚未影響鯖魚資源狀態。

  李國添教授進一步說明,很感謝漁業署、海漁基金會及兩隊船隊的投入,締造台灣第一個永續海鮮標章的誕生。與台灣漁業文化相近的日本每年撈捕40萬噸以上鯖魚,近年來日本人重新認識鯖魚的價值,並定義出六個「一ˋ」,包含益於健康、益於美容、易於調理、易於保存、易於食用、易於獲取,期許台灣未來也有更高比例的鯖魚能被人類善加食用,符合社會企業責任的精神。

  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代表人、同時也為臺灣鯖鰺漁業協會理事長的曾金祿表示,非常榮幸代表南方澳、瑞芳及基隆港口的鯖魚扒網漁船獲得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金級證書對於南方澳扒網漁船船隊多年的漁業管理努力,是意義深厚的肯定。南方澳為台灣鯖魚扒網漁業的重鎮,船隊為了保育鯖魚資源,早在七年前就開始自發性召開會議,訂定自主休漁機制。此外,船隊也致力符合輸歐盟漁船安全衛生規定,達到漁獲不落地。台灣鯖魚EPA及DHA含量多,比起富含油脂的大西洋鯖魚,台灣鯖魚油質含量相較不高,十分適合追求飲食健康及環保飲食的國人享用。

  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代表人陳國光表示,漁工朋友是一起在海上打拼的夥伴,澳底船隊一向注重漁工的待遇及福利。近年來血汗海鮮報導不斷,十分認同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分,讓大家了解到台灣漁業也有對漁工很好的船主,希望各界多多給予台灣漁業鼓勵與支持。

  林愛龍解釋,漁業永續的評估認證包含兩大部分,首先是針對漁業撈捕本身,二是水產品的產銷監管(Chain of Custody,簡稱CoC),針對魚或漁產品從魚被撈捕時刻至販售予最終消費者時刻之間,主要目的是避免「魚目混珠」。本次頒發證書屬於漁業撈捕部分。海漁基金會參考國際各標章CoC標準,現已著手研擬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產銷監管認證部分,並展開拜訪水產品加工廠確認認證標準,歡迎國內加工廠及市場通路來電洽詢給予意見。

  本次獲得金級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漁船船隊名單,如下:
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
富益88、富益66、富益68、金銘祥168、金豐祥26、金銘祥166、常展398、常展58、常展158、金勝6、金勝7、金勝8、金協益366、金協益266、春何豐366、春何豐266、春何豐66、順豐漁366、順豐漁166、順豐漁268、天海168、天海668、天海568、海昌66、福昌66、新景福168、新景福368、新景福268、亨隆、亨隆3、亨隆2、金瑞祥88、金瑞祥8、杉福漁311、杉福漁211、杉福漁366、金利福6、金利福12、日益2、富春6、富春26、富春36、金進富1、金進富8、金進富6、非常鯖、非常鯖7、非常鯖8、慶豐89、慶豐78、慶豐82、昇益利12、昇益利68、昇益利58、龍旺、金勝億88、金勝億85、金勝億83、天豐1、天豐6、天豐2、協建28、大協3、協建17、億滿恩3、億滿恩6、億滿恩2、億滿恩5、新合發168、新合發16、新合發668、新合發88、新裕漁6、新合發166。
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
新勝發1、新勝發6、新勝發16、新勝發168、新勝發8、新勝發18、興洋1。

新聞聯絡人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  執行長 林愛龍 0911-711-73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王正芳副署長 0937-894-729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