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2020冬令正式啟動!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17 12:07:53

[新聞稿]

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2020冬令正式啟動!


鑒於近20年來台灣各地沿岸珊瑚礁及岩礁生態系中的龍蝦族群數量銳減,已到了必須行動的時刻,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海漁基金會)於發起「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與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台東水試所)技術合作,首波行動已在11月16日於台東富山護漁區放流波紋龍蝦苗250隻與同區域生態要角雀鯛魚一萬尾,今(17日)進行放流後24小時潮間帶現場觀察,目前存活率初步樂觀,未來將持續追衝,並將在科學家團隊監測、海洋巡守隊支援、宗教團體協力、農委會漁業署政策支持下,擴展至全國各地合適的龍蝦棲地復育,歡迎各界參與。

海漁基金會台灣本島首波龍蝦復育行動選在台東富山「核心禁漁區」龍蝦最愛的淺海礁石區,與台東縣政府、台東水試所、中華大乘佛教菩薩戒律居士弘護會等宗教團體攜手合作,放流體長約3公分「波紋龍蝦Panulirus homarus」,該龍蝦屬台灣沿岸常見、也最常被民眾採捕的原生龍蝦種類之一。龍蝦寶寶已脫離了乳白色透明蝦階段,具備了與礁石同色系的「保護色」,將能大幅避免被自然界天敵掠食的機率,而冬天是採捕者沿岸活動頻度較低的季節,首波保育行動特別選在11/7立冬之後,就是希望避開採捕者干擾,讓龍蝦寶寶順利長大。放流後,海漁基金會與台東富山保育區巡守隊、台東水試所、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博士共同長期追蹤及巡守。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野生龍蝦是過去台灣人很喜愛的餐桌佳餚,由於繁養殖技術困難,野外族群數量不斷減少、甚至在台灣某些區域滅絕,但民眾很少想到龍蝦除了「食物」還有「生物」的角色;事實上,龍蝦是珊瑚礁及岩礁的淺海環境中非常重要的「清道夫」,生性害羞,以螺貝類、海底小生物、藻類為主食,努力清除海底有機碎屑。龍蝦族群消失的海洋,生態系絕對難以保持健康。

海漁基金會「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雛形早在2019年夏天便已萌芽,執行長與內部專家顧問在研讀近年東部海域調查報告與科學討論後,選定龍蝦為候選保育物種,之後開始向外與漁會、漁民、水試所、漁業署等初步洽談;到今年秋天,台東水試所傳來成功養殖出可供放流的相當數量龍蝦苗的振奮消息後,海漁基金會再次進行多方科學請益與國際期刊研讀,便將行動計畫定案為兩大部分:一為「培育龍蝦寶寶」,在適當時間地點放流波紋龍蝦苗;二為「守護龍蝦孕婦與幼幼龍蝦」,將與宗教團體及愛海公民合作,在海洋科學家中研院陳昭倫博士指導、台東水試所擔任科學諮詢下,收購被賣到海產店的野生抱卵母波紋龍蝦與錦繡龍蝦或未成年幼蝦,安置在有科學調查、巡守隊戒護的海洋保護區。海漁基金會目前已經在台東找到願意支持保育行動、配合科學研究規劃的收購商。而海洋保育區的挑選與巡守隊的推動培力,海漁基金會將尋求農委會漁業署的法規政策支持。

林愛龍解釋,漁業署在40年前便已注意到野生龍蝦族群衰退的警訊,民國72年甚至曾經設有高雄縣「興達港龍蝦保育區」,目前則有7個依《漁業法》劃設、具名標示完全禁捕龍蝦的海洋保育區。但是過去公民海洋保育意識未成形、海洋巡守隊概念陌生、經濟發展大環境的多重壓力下,加上全繁養殖龍蝦苗技術難突破,龍蝦保育區皆未成功。過去兩個月,海漁基金會與漁業署洽談龍蝦復育行動計畫過程,感受到漁業署高層對保育龍蝦並未放棄的熱誠,如今水試所技術突破,公民保育海洋意識萌芽,因緣逐漸俱足,相信將有很大的保育成功機會。

陳昭倫博士指出,龍蝦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台灣龍蝦種類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台灣最常見的野生龍蝦是錦繡龍蝦與波紋龍蝦。三十多年前,陳昭倫的潛水教練曾經在基隆港邊的淺海區看到個體高度及寬度如一張路邊攤四人座餐桌這麼大的錦繡龍蝦在海裡優游,如今野外20公分以上的龍蝦幾乎都消失了。科學研究指出,波紋龍蝦全球有四個亞種(圖一),其中廣泛分布在印尼、越南到台灣、日本南部的族群,由於西太平洋與南中國海海流帶動影響,屬於同一亞種。陳昭倫回憶,自己年輕時曾經在實驗室飼養波紋龍蝦苗,兩萬多隻蝦苗養到只剩一隻,飼養時間達300日左右,最終仍無法養到龍蝦成年。不過龍蝦野外成長快速,普遍僅需兩年便能性成熟、繁衍下一代,只要用心守護,龍蝦野外族群很有潛力恢復。

龍蝦族群是台灣珍貴的海洋物種,復育並非易事,需要社會各界的長期參與投入,海漁基金會期盼成為串起各領域資源的保育平台,邀請各界齊心為野外龍蝦族群及珊瑚礁生態系注入生命力,重現海洋繽紛美好。
 
新聞聯絡人:
海漁基金會 執行長 林愛龍 0911-711-733
asoka@toff.org.tw
海漁基金會 海洋永續組組長 林海瀞 0952-950-940 nemo@toff.org.tw

 
圖一:波紋龍蝦四種亞種地理分布。
圖片來源:Evolutionary Divergence of Geographic Subspecies within the Scalloped Spiny Lobster Panulirus homarus (Linnaeus 1758),2014年,PLOS ONE期刊,作者:Shane D. Lavery,Ahmad Farhadi ,Hamid Farahmand,Tin-Yam Chan,Ashkan


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EDM
 

波紋龍蝦苗


技術突破-台東水試所波紋龍蝦苗


可望量產-台東水試所波紋龍蝦苗數量點收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放流波紋龍蝦,正式啟動「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放流波紋龍蝦,正式啟動「台灣龍蝦復育行動計畫」


台東富山護漁區放流波紋龍蝦


海漁基金會於放流隔日回訪查看物種適應情形良好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