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新北和美國小復育小丑魚 打造尼莫中途之家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05-28 16:53:21
新北市和美國小結合海洋教育、環境教育打造「小丑魚復育教育園區」,透過海水生態魚缸成功復育台灣東北角本土原生的小丑魚「克氏雙帶海葵魚」,希望透過這項讓「尼莫回家」的復育計畫,讓學生瞭解海洋保育,也恢復龍洞灣海域原本的生態。
「這裡有克氏小丑魚、這株是奶嘴海葵,因為它的外觀像奶嘴」張怡萱同學介紹著海水生態魚缸中復育的魚苗和海葵生態,這些小丑魚也是我們熟悉的卡通電影角色「尼莫」,它們是學生的寶貝,剛來到和美國小時只有約3公分大,由全校18位學生負責照顧,包括每天清潔魚缸、確定水質溫度、餵食、紀錄觀察進食狀況等,看著小魚苗慢慢長大,方品翊同學說,「從一開始小小的長成那麼大隻,真的長大了阿!」
和美國小校長許恒禎表示,龍洞灣的小丑魚因為商業利益而被過度補撈,為了復育生態,學校結合海漁基金會、海科館、海洋大學,打造海水生態魚缸讓學校成為小丑魚回歸海洋前的中途之家。許恒禎校長說,我們發現這附近有很多空屋海葵,因為海葵一般都有小丑魚共生,但是小丑魚被抓光海葵都空了,希望藉由復育,讓小丑魚回家也回復地方生態繁榮。
蔣為燕主任說,由海大提供人工繁殖的小丑魚,在海水生態魚缸中學習如何與海葵共生,再放流到有野生海葵的地點。野放的過程是由小朋友先從魚缸中將小丑魚撈起,再前往海邊由家長潛水員潛入海底放流,前一批放流的小丑魚經過確認還有3分之2待在原定標記的海葵中,可見成功率很高。
 
   


本文章引用自 Hinet生活誌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918395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