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一起來聽海的故事,推廣食漁教育!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19-10-31 10:39:30

       近年來,環境推廣教育課程在我國各機關單位與民間公司需求量高,然而,有關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發展的相關講師十分缺乏,尤其缺乏實際從事漁業工作者擔任講師、分享海洋經驗。財團法人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簡稱海漁基金會)今年透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澎湖縣漁民多樣化經營計畫」的經費挹注,於今年10月規劃8堂「食漁教育推廣講師培訓課程」,設計「聽海的故事」的教案,培訓漁民成為食漁教育的推廣講師,分享澎湖的海洋漁業、海鮮美味與海洋保育的豐富訊息。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本課程的食「漁」教育與普遍常見的食魚教育不僅在用字上不同,其欲傳遞的教育意涵也有所不同。兩個食ㄩˊ教育皆從餐桌上的海鮮料理出發,而這次課程的食漁教育更將關注的焦點放在「漁業管理」上,從餐桌回溯瞭解每道海鮮料理背後的生產過程,希望透過推廣講師的培訓,引領更多人參與關注這個生產過程的推廣行列。
       本課程邀請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及研究員陳律祺,與學員介紹澎湖在地漁業及海洋生態之特色與挑戰,在場學員紛紛表示,他們很開心又更認識澎湖沿近海物種樣貌及生態多樣性。學員在有了這層認識之後,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鍾愛琪及台東新港區漁會前總幹事蔡富榮進一步和學員分享「永續海鮮」概念,說明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雙贏的重要性及可能。

 

 
       海漁基金會組長林均翰表示,食漁推廣講師的重要使命在於喚醒人人心中的海洋意識,當我們有了這層意識之後,如何「從知道轉為做到」便是關鍵。因此,課程最後結合「漁業廢棄物藝術創作課程」設計出的漁翁幣,帶出其背後反映的漁業廢棄物氾濫及棲地破壞的問題,學員可進而在生活中採取行動,成為守護海洋棲地的一份子。
       學員除了吸收上述課程知識,亦須將其有效轉化為推廣的知識,因此本次課程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前推廣講師委員會召集人陳介緯,除了設計「聽海的故事」教案及課綱,也和學員講授推廣技巧。陳介緯老師表示,雖然不少學員是第一次上台講課,也有些感到怯場,但都在課程中表現出極高的熱忱投入其中,甚至有學員反映回到家仍持續練習教案試講,為下次上台講課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有學員甚至上了培訓課程後,愛海觀念開始涓滴成型,慢慢影響從事漁業的家人。比如出海前改買特大桶的礦泉水,並重複使用,一來減少了很多礦泉水瓶的垃圾,二來也省下不少錢,這樣的做法也開始影響其他漁民。陳介緯表示,這次培訓課不僅對這些學員很有意義,能夠目睹這些學員顯著的進步,對他而言也是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